首页>天堑 > part3

part3

目录

Part3

大司马越发像去世的相爷一般勤勉了。

身体还是像原先那般弱,不过,膝下已有五子,陆家也算人丁兴旺了。

而我仍是成天侍奉于大司马左右,闲来无事,就看士卒们训练。

大司马的终于病倒了,只能回到建业养病。

到底是建业,京华烟云,秦淮夜景,无不让人流连。

大司马的病也好地很快,或许也是他急着回到军营的缘故。

我可以看到夫人脸上的眷恋,毕竟夫妻分离是件痛苦的事。

可夫人又不能留在军营之中。

我看不到大司马脸上的表情,但我猜是什么表情也没有。

不过,孩子对夫人来说已经足够了,她要将小少爷们养育成吴的下一代栋梁。

临行之时,主上饯行来了。

须发皆白,但仍是穿戴整齐,不显龙钟之态。

不愧是皇帝,山珍海味,加之后宫的阴阳调和,保养地真好啊。

不过,皱纹还是布满了眼角和额头。

正当我无聊到边数着主上的皱纹边想着自己到那么大年纪会是什么样时,主上却突然老泪纵横。

他紧紧地抓住大司马的手,说了些当初是听信谗言导致错怪了丞相因此辜负了你之类的话。

哼,惺惺作态罢了。

我冷眼瞧着。

最后一句让我惊讶,主上居然让大司马把那道诏书烧了!

大司马微微有些颤抖。

他是个极内敛的人,越是往后越是难琢磨他的情感。

可他却颤抖了!

恐怕又是想起相爷了……

大司马终是按主上所说的把那道诏书烧了。

我知道,他内心一千遍一万遍怨恨主上的时间早已过去了,或许在相爷闭上眼睛的那一刻就过去了。

否则,他不会继续为吴效力。

我真的不解,虽然我没有资格不解。

我也没有资格这样设想,可我还是要设想:主上让大司马烧了那道诏书,不过是为了掩盖自己的错误而已。

因为,或许后世没有人会知道,吴国的大皇帝曾经昏聩到下了一道问责于对自己忠心耿耿的大臣的诏书。

他真的是害怕了。

不久以后,他去了长沙桓王的庙中祷告。

长沙桓王是相爷的岳丈。

看来主上真的是觉得自己做了对不起他的事。

我唏嘘,主上并非是真的忏悔,他仅仅是害怕而已。

否则,相爷不会到现在连个谥号都没有,大司马的两个表兄也不会死在交州……

几位皇子也都没有了……主上的身边也就剩下了一心想当吕后第二也想让他早些驾崩的潘皇后和一个看似聪明仁惠的太子亮。

我想,所谓的孤家寡人,就是这样的吧。

本章未完,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



返回顶部